星期二, 8月 28, 2007

[心得]《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作者:畢恆達\aNobii誠品

沒說的事其實就是如何寫論文。

我沒寫過論文也沒有機會去寫,不知道寫論文是不是也要靠天份,還是努力的東拼西湊就可以寫完。
不過,書中的一些論點和看法在寫論文之外也很有幫助,如寫心得。當然,心得不用像論文一樣要有架構要非常嚴謹。
書中很大部份是關於論文寫作的注意事項,也就被我跳著快速瀏覽過去。

下面2句是我覺得不錯的句子。

  • 你所看到的、發問的問題,都與你的觀點有關;它取決於你認為它有意義或者沒有意義。說與不說都反映了你的位置與角度,也都造成某種後果。該看而沒有看到是盲目,不該看而看到,我們說他戴著有色的眼鏡,也有可能助長了社會中既存的刻板印象。就像人生一樣,行動還是不行動、說話還是沉默,都已經是一種選擇、一種立場,都要負責任。
    以選舉為例,不去投票可以視為是一種沉默也是另一種選擇,投票率的高低會微妙的影響最後結果。又如社會新聞中的家暴事件。
  • 研究者要利用文獻,而不是讓文獻利用。沒有理論,你就缺乏洞見;過度依賴理論,卻又讓理論強加在研究之上。因此如何從暨有文獻中得到啟發,對之保持高度的反省能力,且對新觀點保有開放的態度,就是研究者必須不斷自我訓練的課題。所以研究者需要的其實是開放心胸(open-midedness)而不是腦袋空空(empty-headednes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