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3, 2007

[心得]《女兒的道歉信》

作者:向田邦子\譯者:張秋明\aNobii博客來

又是書名問題。日本的書名是《沉睡的酒盅》到了台灣卻改成《女兒的道歉信》,想來又是為了行銷上的考量,要搭配作者另一本書《父親的道歉信》吧。

這是本散文集,蒐集了發表在各報章雜誌的文章而成,和《隔壁女子》的短篇小說集有所不同。
這本散文集,大部份都圍繞在「記憶」之中,有人的記憶、有動物、食物、景物的記憶。

有時候會羨慕這些作家,能將以前的事物記得清清楚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腦的記憶結構不同,還是對生活的專注與否,我的記憶本身只保存了“摘要”-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時間好像是上週上個月還是去年呢?那個人說了什麼,只記得當時感到十分激動……

對於時間軸的敏感度遠遜於對空間軸的熟悉。就像背誦唐宋元明清一樣的歷史軌跡,可是我卻無法記起這中間發生過什麼事或這事究竟是發生在那個朝代;對於歷史這門功課,我只能用短程的記憶體去裝載。

就因為這樣的記憶特性,所以我會想要記下些什麼,寫雜記,寫網誌,寫心得,靠著這些外部的記憶空間,保留更多的細節。只是,有時回頭看看以前寫過的東西,竟也會有些陌生的感覺,以及,當時怎麼會寫出這些的文字呢?

在時間軸上的我,過去的我,現在的我,未來的我,是同一個也是不同一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