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0, 2005

[心得]《準備好大哭一場》

準備好大哭一場

作者:江國香織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方智

  為了寫網誌,習慣性的上 Google 蒐集一些資料。用【準備好大哭一場】 去搜,發現原來江國香織的作品也有很多的“粉絲”。

  先岔開話題,我以前沒聽過也不知道江國香織這個作者。問我為什麼會買這本書?呃……因為書店在打折,還有……還有在書中有提到「其著作本本備受矚目,更是各類文藝獎項的常勝軍;目前在日本文壇,可謂與村上春樹齊名的暢銷女作家。」這倒引起我的注意。而且,這是一本短篇集,裡面蒐集了12篇小說。我的習慣是先從短篇的文章或小說去認識一個作者,如果短短的篇幅內作者的文字無法吸引我或感動我,那我就會放棄。

  對了,當初隨手翻閱時對這句話感到興趣,「就算把我的眼睛矇起來,只要踏進一步絕對知道。那家百貨公司有一種特別的氣味。」<小白鼠妻子>(p.96)

  言歸正傳。看完這本小說集,我並沒有哭,雖然我很想從中找回想哭的衝動與感動(已經忘了那種感覺了……)。閤上書本,留在心中的是淡淡的、莫名的思緒。雖然這些故事看似平凡,但是不是有可能正在身邊上演呢?每個人的表面和內心是如此的不一致,或者說是“脫離”。

  看完之後,印象深刻的是「我像單身女郎般地自由,也像已婚婦女般地孤獨。」<如果洋一也來就好了>(p.112)。那是該篇小說的第一句,看到的時候,心就好像被刺了一下。是“自由”刺中了我,還是“孤獨”刺傷了我……

  文中的主角大多是成年的女性,有婚姻、有愛情、有生活、有家庭……,對我來說是類似於以女性的角度來看一些事情,可以用纖細來形容。

  我也在其中感覺到村上龍的《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的述事方式。或許這也是一種新的寫作手法吧。我在考慮要不要也來練習看看。我現在已經有一個「牛角村村長」(專門飾演國良先生活躍的一面)和「烏鴉」 (專門飾演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了,是不是要找一個以女性為主的角色呢? 嗯~讓我和我的右腦商量一下……

 

http://klcintw.spaces.live.com/blog/cns!5759F9D78C26191!2200.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