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7, 2007

[摘錄]《網之下》

網之下(Under the net, 1954)\作者:艾瑞斯.梅鐸\譯者:阮叔梅

  • P.44 明星是一種奇特的現象,和銀幕上的好演員完全不一樣,甚至無關乎美貌或魅力。明星是由表象和光彩堆砌而成的。
  • P.45 但對我而言,婚姻是種理性選擇,使我得以更恰當地規範生活,卻不足以構成生活本身。每次只要想到女人,我就無可避免地認為,婚姻也許只是一種眾所周知的假設,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嚴肅的意義。
  • P.46 我痛恨孤寂,但我害怕親密關係。
  • P.46 於我,生活的本質就是跟我自己進行私密對話,這對話一旦轉變成人與人之間的談話,結果就等同於自我毀滅。
  • P.46 向自己坦白真相就已經夠困難的了。
  • P.54 還有什麼比這更折磨人的呢?在長期分別後的會面中,所有的對話都死氣沉沉地落到了地上,而原本該促成這些對話的高昂情緒,卻飄浮到半空中煙消雲散了。我們都感覺到了這點。
  • P.72 煙火真是誠實。那種曇花一現般迸裂的美,只一瞬間,就什麼也不留下了。
  • P.79 整體而言,語言就是製造假相的機器。
  • P.102 任何概念都可能被誤用。任何句子都可能陳述錯誤的訊息。但文字本身不說謊。概念也許會有限制,但只要我妥善運用,這些限制並不會產生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