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30, 2007

[摘錄]《流理台下的骨頭》

  • P.21 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時,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靜靜看著窗外的雨,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突然襲上心頭。那是心臟好像急速下沉,下半身變得空空蕩蕩,整個人殺時無依無靠的感覺。那時要我形容這種感覺,唯一會用的詞句就是「往下沉」。…(略)…媽媽聽完我的訴說後,很明確地對我說,這種感覺叫做「寂寞」。
  • P.58 我一邊感受戒指來回撫摸後腦勺的觸感,一邊想像兩位姐姐面對面坐著吃麵的情形。桌面上的麵湯碗和浮著蔥花醬汁的小杯子、放在椅子上的手提袋、攤開在膝蓋上的手帕、桌下相向的兩人的腳等等,都在我的腦海裡形成畫面。
  • P.84 可是,好人總喜歡對別人伸出援手,扮演幸福王子的角色,結果就是在幫助人的時候讓自己漸漸變得不幸。
  • P.144 我們小時候就被父母一再教育,出門時一定要穿戴暖和,才能帶著溫暖而平靜的心情出門。父親認為這是做人的義務,所以要求我們做到。因為無法忍受外面的寒冷而露出冷得不得了的表情,讓周圍的人擔心,是很難為情的事。…(略)…對我們而言,為了愛漂亮而少穿戴,只會顯露一個人的窮相,萬一還因此感冒了,就是自作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