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30, 2007

[心得]《流理台下的骨頭》

作者:江國香織
簡介:博客來aNobii

  • 鳥鴉:日本的小說裡總免不了對生死、對情欲、對不倫的書寫。
    你不覺得“流理台下的骨頭”就好像是什麼陰魂不散的親人、拋不開的過去、移不走的記憶,在人們烹煮食物的場所影響著、作用著嗎?
    吉本芭娜娜的《廚房》……
  • 國良先生:你說的是沒錯啦。
    不過江國香織的《流理台下的骨頭》,其實只是書中琴子的母親曾經說過的某個故事的片段而已,和整本書的內容沒什麼關係。
  •  鳥鴉:不然簡介怎麼寫著
    如果我殺死了什麼人,我想我會把骨頭藏在流理台下面。
    再見了,我在心裡悄悄說,再見了。
    再也見不到的,二十三歲的島子與十四歲的律。
  • 國良先生:聽起來很像是某部低成本的驚悚電影裡,外表斯文的殺人魔,一邊喝著威士忌一邊對著躺在地上的屍體說話。
  • 鳥鴉:其實是?
  • 國良先生:是琴子(家裡蹲大學的19歲女孩)的同樣在12月出生的二姐島子和小弟,過完生日就多一歲了
    「二十三歲的島子與十四歲的律」當然再也見不到了。
  • 鳥鴉:切~又被這種簡介給騙了。
  • 國良先生:還好啦,我是滿喜歡江國香織的作品。反倒是你剛才提到的吉本芭娜娜中文版的出書量很少。
  • 鳥鴉:我記得最近出版的應該是《羽衣》。
  • 國良先生:書中寫的是宮坂一家六口的故事。
    老大素代新婚一年要離婚
    老二島子要小孩不要男人,想要收養女同事的孩子
    老三琴子沒上學也沒工作,為了為了能和戀人在用餐時也能握著對方的手,她練習用左手吃飯
    老么唯一的男孩,喜歡做少女人偶模型……
    就像看著日劇中典型的日本家庭一樣,過著平凡的日子。
  • 鳥鴉:沒有《寂寞東京鐵塔》和《甜蜜小謊言》的不倫?沒有《角落一隅的朋友》的異境?沒有《去愛吧!間宮兄弟》的宅男?
  • 國良先生:沒有吧。
    至少沒有很明顯的寫出來。
    那個島子有點像《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的笑子,精神不穩定。
  • 鳥鴉:聽來還真是平凡。
    是不是可以用「隔壁宮坂家的故事」來形容呢?物語?
  • 國良先生:差不多。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不成文的習慣和規矩,不單只是“家教”而已。
    像他們家的媽媽總是在爸爸出門上班後才化妝,在爸爸下班回家前卸妝。
    每有活動都是全家出席像是生日。
    不相信耶誕老人,但還是過耶誕節和送禮物。
  • 鳥鴉:所以家家都有自己的一本難唸經。
  • 國良先生:說到難唸的經,書中有一段
    島子說要帶一個重要的人回家時,大家都以為是她的新男友,結果上門的是位女同事,然後又說那位女同事懷孕了孩子而且是她的…
  • 鳥鴉:噗~不會吧!?
  • 國良先生:當然不可能
    她又補了一句:「我想收養美也子生的孩子。」
  • 鳥鴉:還真是有“笑”果啊。
  • 國良先生:對啊,我們這樣聊,簡直就像在談街坊的八卦一樣。(笑)

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