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9, 2005

[心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天命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
繪者:恩佐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購書動機

  因為 時報出版30週年 全面打八折 (2005/03/28~2005/05/01)。

天命:  

村裡放牛的牧童躺在樹蔭底下望著天空發呆。烏鴉在旁邊口沬橫飛的說著和小荳荳去看海龜擺爛的冒險故事。

牧童突然坐起身來轉頭看著烏鴉,說道:「憑什麼隔壁安達魯西亞村放羊的聖狄雅各可以得到寶藏?」

烏鴉眼角一撇,看到牧童拿來當枕頭的書,原來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烏鴉:嗯……你有渴望得到什麼東西過嗎?

牧童:我希望我的父母親和愛人身體健康,我照顧的每隻牛都能又壯又肥,還有……這些都是以前的,現在我最渴望的是去尋找我的寶藏。

烏鴉:那你捨得離開你的父母、你的愛人、你的牛出去冒險嗎?你有看到你應該離開村子去尋寶的預兆嗎?

牧童:我最近都睡的很熟,沒有作夢。老實說,我也捨不得離開他們。

烏鴉:你是不是以為所謂的“天命”就是去尋寶?尋找天方夜譚裡滿坑滿谷的金銀財寶嗎?

牧童:不是嗎?像隔壁村的魯夫他們也是為了大秘寶才去偉大的航道冒險,為了成為海賊王而努力。烏鴉:唉,你看到的都只是光鮮亮麗的表面,先不說這些。人家願意犧牲他的羊來交換可以達成夢想的情報,你願意犧牲你的牛嗎?

牧童:我……

烏鴉:即使每個人真的都有屬於自己的“天命”,你以為天底下有那麼多寶藏等著讓人去尋找嗎?“天命”是一系列的任務,是你存在在這個世界所必須做的事。孝順父母、賺錢養家、放牛吃草……都是你的“天命”啊。

牧童:為什麼我的“天命”這麼平凡?

烏鴉:難道你還不明白嗎?所謂的“天命”其實就是你身為子女的義務、身為丈夫的義務、身為牧童的義務、身為自然界一份子的義務。“天命”只是一個概稱。

牧童:是嗎?

烏鴉:聽過二十四孝的《孟宗哭筍》嗎?

牧童:有啊。就是孟宗他母親病了很想吃筍湯,可是天氣太冷了根本不可能有新鮮的竹筍,他就去竹林裡抱著竹子大哭,結果就真的長出筍子了。

烏鴉:記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嗎?

牧童:記得……,啊!你是說,孟宗盡他身為人子的“天命”-也就是孝。由於他渴望讓生病的母親吃到竹筍,這股念力讓竹子突破自然界的規律而在寒冬中長出竹筍。真沒想到小時候就讀過的二十四孝居然早就隱含了這麼深的道理。

烏鴉:算你聰明。

 

http://klcintw.spaces.live.com/blog/cns!5759F9D78C26191!3613.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