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2, 2005

[心得]《神‧歐巴桑》

明明是一本輕鬆搞笑的小說,為什麼我會流淚?是因為令人感傷的秋天嗎?還是什麼呢?

在第四章<復活>,歐巴桑在醫院照顧婆婆,同時認識隔壁病房坐輪椅的小男孩。小男孩開刀前夕對歐巴桑透露心中的恐懼,她安慰小男孩說:「放心啦!神一定會保佑你的!」「我說了算!」是啊,歐巴桑是神,她說了當然算數。可是,小男孩還是走了。接著歐巴桑的婆婆也往生了。當她一心想將婆婆起死回生時,在異境之中聽到婆婆叫她的名字:「美環,妳做的已經夠多了……承蒙妳照顧……今後,我那個笨兒子還得要麻煩妳啊……」

我是為這其中的生死無常感動,為這婆媳之間最後的情誼、也為這母親不捨子女的愛,不管孩子多大多老。

文中,“確認”歐巴桑是“神”的天使--代號「台灣一路發」說出以下一段話:

p.137

如果說一個神有權力決定別人的生死,那……擁有這種權力的神會怎麼想呢?

一個超脫世上生、老、病、死的存在,一個神……祂會怎麼來看待這些事呢?

祂會把自己的權杖用力一揮,讓世上所有的好人,不該死的好人都活過來,然後讓那些作惡多端的壞人都死去嗎?

如果……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為什麼世上還是有那麼多好人死掉,又有那麼多壞人得意洋洋地展示著自己的財富?

曾經在【今天不讀書】中看到一段討論“純愛小說”的節目,詳情已不記得,但大意是說--大部份的賺人熱淚的“純愛小說”都是一些生離死別的元素,如:女主角罹患不治之症,男主角不離不棄,甚至女主角死後男主角每年一定會到女主角墓前祭拜;男主角被戰車撞死,女主角執意與男主角完成冥婚,甚至要取精傳宗。但我覺得或許是因為人長大之後心變得封閉,無法像孩童時期那般為一件小小的事情而流淚。生離死別對“大人”而言可能是比較能引發內心的撼動吧。這或許也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書能夠成為暢銷書的原因之一吧。

另一種會讓我感動落淚的情節是很多人會了一件事情共同努力。曾看過一部電影【春風化雨1996 (Mr. Holland's Opus)】在結尾看到這麼多人為了給賀蘭老師一個驚喜,還好是在家中自己一個人觀看,不然,一個大男人邊看電影邊擦眼淚實在不是很好看。

 

http://klcintw.spaces.live.com/blog/cns!5759F9D78C26191!9468.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