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2006

[心得]給席拉

親愛的席拉:

雖然早就知道妳會在年初的時候來到牛角村,不巧的這段時間又是我最忙的時候,如果有什麼招待不週的地方,還請見諒。

話說回來,忙歸忙,我還是把桃莉(Torey L. Hayden)寫的兩本書利用睡前的時間給看完了,就是《她只是個孩子(One Child)》和《又見席拉~她只是個孩子續集(The Tiger's Child)》。

雖然大家都認為是桃莉的愛心和耐心引導妳走向正途,但是我想妳自己也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和代價才能有今天的成就。聽說妳後來在世界級的速食連鎖店擔任相當不錯的職務,能有這樣的成就真讓人為妳高興。很可惜,不能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句話來形容妳, 真是 Orz 。哈,這傢伙最近可了。對不起,離題了。

說實在的,桃莉能教的、能做、能救的,十分有限,如果妳自己不能持續的往正確的方向前進,給妳千千萬萬個桃莉也沒用,妳說是吧?

其實,桃莉在書中也透露出所多的無力感和挫折感。面對一個有能力傷害別人和自己的人、對任何人都不信任甚至敵視仇視的人、不願放開心胸將自己關閉在象牙塔裡的人,接近妳,(我是說妳小的時候)簡直就像面對一頭不知是飽是餓的獅子,任何人都有有恐懼和逃避的心態。我在想當“這個班級”不得不結束之後,桃莉除了離別與不捨之外是不是也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呢?(我沒有任何不敬之意,畢竟能“馴服”獅子成為一隻有為的獅子就不簡單。)

不管是因為天災人禍或是其它因素,地球上有多少個席拉呢?(席拉,我只是以妳為例,代表只要有人關懷就能有好將來的孩子,不要誤會。)而每一個席拉都有機會遇上屬於他(或她)的桃莉嗎?我非常懷疑;而我相信地球上沒有超人。

我們或許沒有辦法成為桃莉幫助席拉,但是絕對有能力讓自己的孩子不要經歷席拉過去的遭遇。

對於世界上的每一位桃莉,套句名言來說:「3Q得Orz」

對於世界上的每一位席拉,不要放棄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http://klcintw.spaces.live.com/blog/cns!5759F9D78C26191!14606.entry

2006/1/25 上午 12:00